红色斑马

斑马,斑马,你不要睡着啦

生日快乐,赵小雷

那个写过《三十岁的女人》的赵雷,在今天三十岁了。不知道当他回望自己十数年在音乐路上漂泊成长的历程,会有什么样的感慨?

赵雷初次出现在选秀舞台上,是他二十四岁那年参加《快乐男声》时。彼时的他满脸青涩,演唱歌曲时偶尔因为紧张而嗓音微颤。他一路五关斩六将,然而最终还是遗憾地止步于全国十二强。
 
那时的民谣尚不如当今一般欣欣向荣,它只是音乐世界里一个相对渺小却顽强的存在,正如夹杂在一群会唱会跳的男生当中的那个安静腼腆的赵雷一样,显得有些独特。

四年后,赵雷依旧抱着心爱的吉他、带着自己的原创作品《画》登上了《中国好歌曲》的舞台。在介绍创作背景时,赵雷说《画》是在他最孤独、最孤单、最压抑的时候完成的,他表达的是他所没有却始终期盼的东西。

《画》如愿打动了评委们,刘欢说这是他目前为止见到的最漂亮的一首歌词,还止不住地感叹,那一句“我没有擦去孤独的橡皮,只有一支画着孤独的笔”真的是神来之笔,太漂亮了。

已经在民谣圈小有名气的独立音乐人赵雷,就这么在全国性的舞台上大放光彩,积攒了逐渐高涨的人气,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认可与赞誉。

不知道有多少人清楚,如今这个站在舞台上显得稍微有些轻松自在的大男孩,曾经因为追求音乐而经受了多少痛苦和迷茫。从开始迷恋音乐,到走入大众视野,赵雷一路经历了太多颠沛流离与落魄漂泊。

十七岁高中毕业后,赵雷去了北京日坛路的一个地下通道开始了他的地下歌手生涯。十八岁,他被朋友介绍到后海的酒吧做了驻唱歌手。二十岁那年,赵雷下定决心离开了北京,开始了自己流浪歌手的生涯。

连续几年,他背着吉他,途径西安,兰州,去了西藏,然后又沿着滇藏公路,一路走到了丽江。这一路上,他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尤其是在丽江的小酒吧里,他度过了许多欢乐而难忘的时光。

他在文章里描述当时“流浪歌手”的生活:

没车费就搭顺风车,拦不到车就走,走不动了就住下,下雨了就在雨里唱歌,下雪了就在雪中写诗,下馅饼了就张嘴接着。

听上去似乎云淡风轻,仿佛还带着不少诗意,然而这一路上被乐观的心态所化解了的辛酸,恐怕只有他自己最清楚。那些饱经风霜的岁月和丰富的阅历,最终映照了他的音乐轨迹,一点一点融入了他的歌曲中。

赵雷曾说:“有些真正刻在心上的东西还是会让你想起来的。”

大概是因为怀念起了曾经在路上的时光,去年秋天,赵雷发行了一首单曲《再也不会去丽江》,借助这首歌回忆了他身为流浪歌手在丽江度过的那些弥足珍贵、念念不忘的时光。

他是一位歌手,却有如一位富于想象的行吟诗人,诗意地行走与栖息,每至一处都会用心观察,看似平淡无奇的生活都会因为他的描述而变得生动活跃。

倘若你读了赵雷的微博,你会发现他寥寥无几的微博状态中常常包含着对他所至的城市非常动情的感触与描述:

“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
“西安,所有印象都存在于那个孩子的言语中。”
“郑州 像个眼唇如画的羞涩姑娘,我只是轻触了一下你的辫子,你就红了脸颊。”
“石家庄 比我起的早,好像它一直没睡。你像昨晚那个忧伤的言笑哽咽的姑娘。”

赵雷是一位实实在在的北方汉子,身上的细腻柔情却多过粗犷不羁。他细心地观察、聆听、体会身边人的感触与生活,将它们采集起来,变为自己创作的素材。

赵雷说《南方姑娘》的创作灵感来自于他的邻居。他在北京租住在一个四合院里,隔壁住着一位北漂的南方姑娘,姑娘的一举一动透露着生活带给她交织的希望与失望,还有数不尽的漂泊的无奈。

原来,“南方姑娘”只是一个模糊的影子,隐喻着背井离乡、流浪在外的青春,寄托着对于理想和心灵慰藉的向往。

母亲对他的呵护与培养让赵雷的心中充满了爱意与幸福感。他在自己的文章里写道:

儿时,我住在她为我建造的童话王国,一砖一瓦都可以肆无忌惮地风生水起。长大后,我想把整个世界带给她,觉得她会一直在我身边。

后来他写了一首《妈妈》,表达了对已故母亲的无尽思念。

赵雷的经纪人曾经形容赵雷为一个“像童话一样的人,倔强,充满孩子气”,或许这一点与他曾经在母亲的爱护下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也正是这样一份孩子气,给了他与自己暗自较劲的执着,让他远离着无病呻吟,回避急功近利,平平淡淡,与世无争。他在《我们的时光》里唱道:“这里就像与闹市隔绝的又一个世界”。

而赵雷,有时候正像一个遗世孤立的人,冷静地看着这个众声喧哗的世界。

赵雷曾把自己形容为一只刺猬:“那些隐形的刺让我拒绝着一切虚伪的东西,抛开一切,最本质的最简单。”在这个物欲横流、浮躁喧嚣的时代里,他抵制着虚伪,努力保持着真诚与质朴,坚持不懈地追寻着理想。

十八岁时的他,厌倦了酒吧客人虚伪浅薄的面目,有一回在唱完歌后,他脱口而出:“你们没有思想,你们不懂音乐”。酒吧里有片刻沉默,但是宾客们不过是一笑而过,转过头又继续着觥筹交错,没有人听懂了他的话,也没有人在乎他的话。

离开《快乐男声》的舞台之后,许多公司向赵雷抛出了橄榄枝,但是他都没有接受。他说他瞧不上很多所谓的演出与各种宣传炒作,觉得很多人只是歌手,并非真正的音乐人,没有在用心地写东西,做音乐。

而他,一心想做一个执着于音乐的人,就像他一直两次在舞台上强调的一样:“有些人可以唱歌,有些人必须唱歌,而我是那个必须唱歌的人。”

或许每一个人都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挣扎,试图寻求平衡,但是却很难有人能够真正找到平衡。

赵雷曾说,在理想与现实之间,他一直偏向理想那一边。

自从选择做音乐以来,他就没有想过做一个富有的人,但是他一如既往追求精神上的富足。他将理想紧紧攥在手中,咬紧牙关向前走着,最后把满腔热情和对于现实的无奈化为了一首《理想》。

我的一位好朋友,喜欢赵雷许多年,甚至一度梦见了他。

当我问姑娘为何如此深爱赵雷时,她说,他身上那种质朴、执着、沉静的气质,他那份真心热爱音乐的态度,以及他那些真挚而朴素,没有无病呻吟的音乐,深深地吸引了她。她还补充道,赵雷身上有特别乡野的清新气息,总让她想到她的老家。

不知道她的回答是不是与许多人青睐赵雷的缘由不谋而合。

赵雷的微博开了五年,更新的次数少之又少,多数内容还与活动相关。唯独在2012年7月20日他生日这一天,他在微博上感谢了很多人的生日祝福,诚恳又动情。穿着绿色T恤、格子短裤的赵雷,站在一辆白色车尾旁,伸出食指指着镜头。

当时二十六岁的他,多了那么一点点成熟。若你仔细看,他旁边的车窗玻璃上贴了一张纸,上面写着:我总在牛A和牛C之间徘徊。不知道赵雷是不是有意挑选了这么一个意味深长的背景,令人忍俊不禁。

二十八岁时,他写了一首《三十岁的女人》,在里面唱道:“三十岁了,光芒和激情已被岁月打磨,是不是一个人的生活,比两个人更快活。”不知道歌词中流露的那一种寂寞难耐中,是不是也寄托着他的一份孤独感以及对时光流逝的感叹。

今天是赵雷三十岁的生日,愿他走入而立之年后,仍然葆有少年时的清澈和纯粹,仍然坚持着他对音乐的执着、憧憬,以及理想。

生日快乐,赵小雷。

评论 ( 2 )
热度 ( 12 )

© 红色斑马 | Powered by LOFTER